タイトル: 古音、方言、白話に託す言語ユートピア : 章炳麟と劉師培の中国語再建論

抄録: 章炳麟与劉師培対清末的漢語現状持批判態度,並対漢語的未来深感鬱心。他們認為当時的漢語並不是純正的漢語,而是根源疎遠,言文乖離,尤其是経過異族的語言汚染与文化侵害而変得面目不清的語言。基於這種認識,章炳麟与劉師培提出了以古音、方言、白話与注音方法四大主題構成的漢語重建論。本稿以前三者為研究対象。経過章劉的研究,古音的正統地位得到加強,方言也擺脱了低俗怪異的形象,両者成為純正漢語的一体両面。由方言追遡古音,再以古音統一方言,這不僅成為其独特的研究方法,同時也被認為是漢語改革的必経之路。在他們的漢語改革構想中,白話也成為一種重要的資源。雖然章劉等人也利用白話作為教育与宣伝的利器,但与五四時期的白話論不同,他們不賛同以白話取代文言,也従未把白話作為漢語改革和文学創新的唯一方向。他們更強調白話的文学伝統以及由此衍育而来的超越地域差異的語言標準。因此,他們対白話的研究与論述主要集中在語言的均質性与言文一致的可能性這両項上。這正好弥補了古音与方言的弱項。章炳麟与劉師培的漢語重建論提出了一個経由対古音、方言、白話的深入研究,追根遡源,還原古音,融合言文的漫長程序。従清末以降的漢語変化的歴史回頭来看,這一“古今一体,言文一致”的漢語夢想只不過是一種語言烏托邦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