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ローカル・イニシアティブにおける伝統の創造 : 長崎ランタン・フェスティバル(春節祭)とニュー・エスニシティ

抄録: 本文將圍繞以下幾個問題展開。 1.全球化與地方化的相關係數,特別注重以全球化為背景的地方性增大及地方主導(Local Initiative)的問題,並將以長崎市為個案討論地方主導的歷史和現實條件。 2.以長崎中華街為中心,討論華僑社會與地域社會的表層和深層的相互關係,對話渠道與連接方式。 表層指地域行政、施策、組織運作、城市發展戰略等制度性的因數。 深層包括地域社會組織、人際關係、網絡、行為、文化意織。 3.透過長崎市燈節考察地域社會的文化形態和地方意識的形成、變遷和傳統創造(The Invention of Tradition)的過程,具體地描繪出帶有特定的少數族群色彩的文化,如何被積極地接受為地方公認的文化,並且構成接通文化、資本、市場、網絡回路的共同歷史資源。 與此同時,考察少數族群在與地域網絡的互動關係中,如何獲得新族群性(New Ethnic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