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漢代避諱に関する若干の問題について

抄録: 探讨汉代避讳的实态是极其困难的。 我们很难作出绝对的判断。 只是相对来说比较清楚的是前汉宣帝时是“生而讳名”,至少似乎上书时有需避讳之规。 后汉安帝时也是如此。 故对此亦有追溯到大致前汉武帝时期的可能性。 此外,安帝时似乎避讳五代前的光武帝为止的名。 汉初时,避讳松缓的事实已得到证实:即便是律令,“生而讳名”自不用说,“卒哭乃讳”亦不必。 由此,我们无法再以汉初文献中见“盈”字或“恒”等字为由,来断定其文献抄写于惠帝或文帝以前。 在汉代文献里唯有“邦”字很特别难以判断其是否避讳。 一般认为不止上书,在所有文献中都因避讳而回避使用“邦”字,战国以来的传世文献把“邦”字改写成了“国”字, 但拙论认为汉代的避讳相当松缓,“诗书不讳,临文不讳”,“邦”字和“国”字的相讳很可能只是本子之别,上书之外的文书与避讳无关,相对来说是很自由的。 总而言之,我们可以认为以避讳来考证汉代文献的抄写年代是非常危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