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陳啓修、東京におけるその文学的営為・前史 (2) : 「関税自主」運動、「首都革命」、「三・一八」事件 [陳啓修覚書き(2)]

抄録: (承前) 北京大学教授陳啓修,結束了兩年来的海外考察,在外研究工作,一九二五年夏天,從莫斯科回到北京。 一九二五年秋季,英、美、日、法、意、比、葡、荷、端、瑞典、挪威、西班牙、包括東道国的中国,十三個国家的全権代表聚在一起,在北京召開了「関税特別会議」。 在這個会議,中国以修訂歴来的不平等条約,収回関税自主権為目標,但是,為用加関税填補政府財政,段祺瑞政府圖謀跟列国達成妥協的協議。 這種情況下,北京各大学教員、学生、工人、市民等抗議政府的妥協的態度,組織講演隊,挙行大規模群衆大会、示威游行、其他各種各様的形態活動,以反対「関税特別会議」,取消一切不平等条約,真正収回関税自主。 十月下旬到十一月在北京,這様「関税自主」運動高漲起来了。 陳啓修,做講演,并作為群衆運動的領袖担任群衆大会主席,各種各様的形式積極参与這個「関税自主」運動。 十一月底,由于郭松齢軍擧旗造反張作霖,使北京政治局勢変化不定了。 由此,「関税自主」運動的目標提升為「推翻段祺瑞政府」,「召開国民会議」,「建立国民政府」。 十一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在北京召開大規模的国民大会,会後游行隊包圍了段祺瑞執政府和段宅。 這次所謂「首都革命」是中共北方区委組織発動的。 但是「首都革命」失敗了。 陳啓修与「首都革命」有過怎様的直接、或具体的関係,現在還不詳。 但是,從他参与了「首都革命」前後的群衆運動的事実来判断,就可以推測他某種程度上也会跟這次「首都革命」有関係。 因日本進兵南満洲,從二五年底到二六年初,群衆運動的重要課題又轉為「反日」、「反帝国主義」。 発生大沽口事件,列国向中国政府発出「八国最後通牒」。 北京各界,無論政治立場是左是右,站起来提出強烈抗議,開始示威行動。 三月十八日,在天安門召開国民大会,会後群衆示威游行,向執政府国務院請願行動。 国務院衛隊向游行隊伍開槍,死了很多人,発生空前的流血惨劇。 在那天的大会上,陳啓修作為主席団成員之一,就坐在台上了。 他作為群衆運動的領袖之一,有被逮捕的現実的可能性,於是就離開北京,從此踪迹消失。 陳啓修重新出現人們面前時是,五月,在南方的広州。 (待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