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中国文学にみる「近代家族」批判 : 日中女性文学を通して

抄録: 近代家族(Modern family)是在形成近代國家的同時產生的一種制度,與近代〈母親觀念〉的確立以及專業主婦的誕生是表裡一致的。 本文從比較的角度介紹幾篇20-30年代日中女性文學中批判近代家族的作品。 日本的伊藤野枝《某個妻子寫給丈夫的信》,田村俊子《她的生活》,宮本百合子《伸子》,中國的盧隠《何處是歸程》,沈櫻《舊雨》《喜筵之後》,丁玲《一九三〇年春上海(一)》等作品描寫了結婚生活後失去自我的悲哀,以及被社會拋棄後的焦躁感和孤獨感,切實地訴説了女性的自我實現在帶着愛的面紗下的近代家族中是很難實現的。 日本的作品中,主人公對結婚并没有抱有很大的幻想,倒是在結婚生活開始之前,做好充足的心理準備,而結果還是以悲劇或是與家庭作對而告終。 而在中國的作品中,主人公對戀愛結婚有着強烈的幻想,因而在之後所面對的對結婚生活的幻滅和失望感相當強烈,作品倒像是把重心放在了表達這種絶望的心情上。 但是日本和中國的作品也有共同點:幾乎所有的作家都通過自己痛苦的親身經歷,對近代家族制度本身充滿了疑惑。 至此在中國,對民國時期的文學進行闡述時,五四時期關於批判傳統家庭以及以〈戀愛神聖〉為主題的作品十分令人注目,然而很少提到女作家們描寫的對所謂〈新家庭〉的批判。 但是這些作品所提及的夫婦關係的言説以及女性在新家庭中面對的社會性別等問題是在中國近代文學史上不可忽視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