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明清時代の罪名例 : 「情」と法的合理性

抄録: 本文共由四節構成。 第一節從微觀的角度分析明清時代罪名的演變。 根據分析,《大明律》和《大清律例》的罪名有繁殖分裂的趨嚮,因此在既存法典之外,不斷地產生新的罪名。 新罪名一般以《律》上的罪名為基準,所規定的犯罪行為比《律》更為詳细。 也可以說,《律》外的罪名是從《律》中發展出來,而不是與《律》的罪名相對立的。 第二節從宏觀的角度分析罪名例的演變。 “罪名例”是將罪名分類條列,根據類型不同而賦予相應法律効果的法律形式。 本節從明初《諸司職掌》所記載的“真犯、雜犯罪名例”起,至清朝乾隆以後的各種“條款”如《秋審條款》、《減等條款》等々為止,剖析各種罪名例的形式及其分類方法。 罪名例的毎一個罪名類型帶有不同法律効果(即刑事處分),所以從罪名例的演變可以看出刑名的演變,由《大明律》之“五刑”至《大清現行刑律》之“五刑”的刑名演變。 第三節運用《皇明實録》和《大清會典事例》所提供的史料,分析“情”概念的演變過程。 新的罪名例總是要比刑罰的變化晩出現幾十年,甚至一百年以上。 新的刑罰首次出現時,先用“情”的概念將罪名分類,譬如“情有可矜”或“情稍可原”等々。 過了若干年,新的罪名類型被無條件地接受時,才將其歸納成綜合的罪名例。 由此可見,“情”的演變跟罪名例的演變是相互一致的,祇是二者出現的先後時間不同。 以往的學者往々没注意到“情”與罪名的關係,經常置“情”於法律範圍之外。 第四節首先考證“情”概念的法律内涵,然後探索它在法律制度上的位置。 筆者認為:“情”是用來比較罪名軽重的準繩之一,“情”概念顯示出既存法典上所未規定的犯罪内容上的差異。 而這種差異又形成新罪名的構成要件。 換言之,“情”概念正是第一節所分析的以《律》為中心而不斷地嚮外延伸罪名的原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