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中国語動詞と形容詞とが構成する統合型の文法的意義特徴 (その2) : 動詞と形容詞″清楚″の結びつきを通して

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The grammatic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two subjoining structures and adverbial modifiers in key speech? : The adjective “qingchu” (clear) and phrases of verbal compositions

抄録: 在現代漢語中,形容詞和動詞能搭配構成三種基本語法結構即;述語-結果補語結構(簡稱VA),述語-樣態補語結構(簡稱V得A),状語-中心語結構(簡稱A地V)。 筆者已在意素論和現象素論的理論基礎上,分析出關于VA的三個詞組特徴,關于V得A的三個詞組特徴,關于A地V的三個詞組特徴。 本文對于以清楚為主的5個同義詞在含有三種基本語法結構的12種句型里邊的用法,加以意素分析,加深語法研究和語境研究,闡述下面的新見解。 (1)語義特征和語法特徴所要求的塡補“格”的形式區別,需要分別考察相同形式的思考動詞和評價形容詞“清楚”“明確”“明白”。 (2)本文在研討形容詞的褒貶語義時指出:SVA了O句型有時不能把褒義形容詞包括在里邊,因為它的詞組特徴貶義和VA搭配得不適當。 (3)本文指出:為了正確了解SVOVA型,SVOV得A型和S把OVA之間的差異起見,需要按次序考慮VO的定不定,VA和V得A的詞組意義,敘述類型的區別(“事實敘述”“論理敘述”),然後才開始討論句子的意義。 (4)本文力圖適用層次語法的概念記述對單句的語法分析。 最基礎的是謂語類型(状態・過程・行為),上一層是主謂類型(判斷・變化・事件),再上一層是敘述類型,最高的一層是陳述類型(要求,斷定,甚嘛的) (5)考察A地V的述語部分時,應該注視方向補語的引申語義,因為“時點過程”和單句的“敘述地點”有密切關係,通過事物的存在,出現,消失表示時間的推移。 屬于敘述内容的“時點過程”是屬于VA(和態助詞)的“相過程”的上位概念。 本文根据這個看法分析出第四個A地V的詞組特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