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祖堂集』鳥窠和尚章と白居易 : 『祖堂集』研究會報告之二

抄録: 本篇報告試圖以《祖堂集》巻三《鳥窠和尚章》為中心而探討禪宗文獻中的白居易形象。其内容由以下三章組成:一,「《祖堂集・鳥窠和尚章》校注」:對該章文字進行校勘與注解,竝力圖闡明其中幾則對話中的“禪問答”的内涵。二,「《祖堂集・鳥窠和尚章》白居易故事考」:將該章整箇内容作為以白居易為主人公的一組故事而加以分析,并對其中的幾種歷史與文獻方面的問題進行考證。三,「白居易與禪宗」:略述白居易與鳥窠以外的幾位禪師的交流情況,同時討論《祖堂集》與《景德傳燈錄》之間存在的白居易之不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