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印から見た南越世界 (後篇) : 嶺南古璽印考

抄録: 筆者在(中篇)中,通過對「朱盧執刲」印和「勞邑執刲」印的探討,論証了前者為南越印,而後者為漢朝按對方傅統爵制封賜給本地君長的「異民族爵」印。並由此提出了南越政權除漢制以外還採用「楚」爵制的觀點。本篇探討「執圭」在南越國的地位、以及稱「帝」號的歴史背景,得出了以下結論。①南越的「執圭」可以同與其年代及歴史背景接近的秦漢之際「楚」爵制相比較。在以楚懐王為首的爵位序列中,「執圭」位於「侯」之下的「公」,大體相當於較「郡長」略低的地位。由此推測,南越的「執圭」可與之相當。這也符合隨葬「勞邑執刲」印的墓葬規格和規模。②因為在「朱盧」和「勞邑」兩印的出土地附近,迄今未能找到典型南越文化的遺存或其它綫索,所以筆者推論執圭爵在南越政權中應當為南越王封賜給「南越外臣」封君的特殊爵稱。本篇同時考察「帝」號本身的歴史淵源以及南越王稱帝時的歴史情況,其結論為楚制在南越國實為對「外」的一種表現方式。③在南越國與呉姓長沙國的交錯地帶,漢初仍然存在「南海王」或「陸梁侯」等自稱王侯或漢朝按對方傅統制度賜爵的民族君長。由此可知,史書所記載的趙佗和呉姓長沙王的抗爭似乎帶有類似於「覇王」爭覇的歴史性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