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中国語動詞と形容詞とが構成する統合型の文法的意義特徴 (その1) : 動詞と形容詞"清楚" の結びつきを通して

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The grammatic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two subjoining structures and adverbial modifiersin key speech? : The adjective “qingchu” (clear) and phrases of verbal compositions

抄録: 在現代漢語中,動詞和形容詞能搭配構成三種語法結構的有;①述語-結果補語結構(簡稱VA型),②述語-樣態補語結構(簡稱V得A型),③状語-中心語結構(簡稱A地V型)。筆者巳在意義素論和現象素論的理論基礎上,探索過這三種語法結構的語法特征。本文以形容詞“清楚”(和同義詞“明白”“明確”比較)在三種語法結構里的用法作爲分析資料,進一歩加深語法研究,闡述下面的見解。(1)在分析語法特征時,看清句型全體的語義以後,才能正確地分析出里邊的個別語法結構的語法特征。(2)動詞和形容詞搭配規律受到詞類里的語法類別的限制。分開動詞類別時,應該重視“相過程”和“格”的區別,分開形容詞的類別時,應該重視“判斷(描寫)方法”和“判斷(描寫)對象格”的區別。因此,要分析出單詞的義素時,必須把這些區別用作義素里邊的“意味事項”,總是對毎個意味事項確定語義特征的規定。(3)VA型,V得A型,A地V型,在認知事實的視野範圍和角度上由小到大。VA型在“相過程”里注視行爲里邊的毎個過程之間的變化。V得A型在状況里注視一個状況里邊的“常識框”。A地V型從状況外邊注視對于状況全體的評價和叙術類型。(4)本文還指出;VA型,V得A型,A地V型的作爲謂語的“叙述特征”分別在“過程”“状態”“行爲”。這些見解將有助于建立義素分析法和現象素理論的系統性,綜合性,也對于層次語法提出新的分析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