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印から見た南越世界 (中篇) : 嶺南古璽印考

抄録: 本文試圖通過對璽印與封泥資料的分析,探討南越政權的官爵制度和它所反映的正統意識。本篇討論如下兩個内容。第一,根據鈕式和印臺的高度,本文証實了海南島出土的「朱廬執刲」印為南越政權的賜爵印;而合浦出土的「勞邑執刲」印則較晩,它似乎是漢皇帝按對方傳統爵制封賜給本地君長的“異民族爵”印。由此可知,南越政權採用“楚”制。筆者整理了秦末漢初江南地區的有關政治動態的文獻資料,指出在内地的部分王國在劉邦平定天下以後仍然保存“楚”制,而且有時利用它作為“反漢”的象徴。該時期南越接受内地“楚”制,這是與當時政治環境和政治地理的條件非常符合的。第二,通過對南越王墓的隨葬銅鼎的分析,本文論証了如下特點:後藏室具有以先秦呉越傳統為基礎的本地“南越式”正統意識風格,而西耳室顕示戰國晩期楚國的“楚式”正統意識風格。根據各式銅鼎的演變過程以及分布範圍變動的整理結果,筆者認為嶺南地區的這種“楚式”因素並不能説明是由長江中游區通過湘南地區漸漸地傳播到該地的。該種“楚因素”的重要來源之一,筆者認為,包括陳勝、義帝、項羽在内的江淮地區戦國末期以来一系列“楚”政權的制度和理念。〈以下請待(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