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玉皇廟から永福寺へ : 「金瓶梅」の構想 (続)

抄録: 詞話本的改訂是由很好地把握了武王伐紂及封神這一構思的人所為。圍繞在西門慶周圍的十友,促進其走向墜落,他們的名字皆由象徴着這些人物本質特徴的諧音構成。在改訂時則更加凝煉集中。其中引人注目的是,自來搶改變為白賚光,表字光湯,及其這一新命名的縁由。白賚光表字光湯意味着武王伐紂的故事。改訂本把玉皇廟十友結盟安排在第一回的開始,其意圖是使呉(無)道官的玉皇廟給讀者以深刻的印象。前半部的焦點集中在第三十九回。西門慶為兒子官哥在正月初九玉皇大帝生日這天向呉道官請了法名。然而得到的法名却是呉應元(無應願)。此后,官哥被生于正月初九的潘金蓮所殺。三十九回以后的《金瓶梅》,在潘金蓮與李瓶兒這對矛盾中加入潘金蓮與呉月娘的對立因素。生日為八月十五日的呉月娘,歴經與潘金蓮的懐孕紛争以及生于上元正月十五日的李瓶兒之死,成為象徴佛教中元七月十五日的人。《金瓶梅》的前半部以玉皇廟和潘金蓮為中心展開情節,后半部轉為以呉月娘為丑角,圍繞普靜和永福寺來發展情節。第四十九回西門慶在永福寺得到補壯藥這一節,客觀上起到了縮短人物糾葛時間的作用。第四十九回和第五十七回對永福寺的由來有不同描寫,前者更接近原作。詞話本與故訂本在第五十三回和第五十四回有相異之處,詞話本更接近原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