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関羽と劉淵 : 関羽像の成立過程

抄録: 《三國志平話》當中有以下描冩:漢帝外孫劉淵把晋懐帝抓獲、處死在劉禪廟前、并以此祭祖。不久、晋國滅亡、劉淵即漢帝之位、全書至此告終。這一結局與《三國志演義》的結局有所不同。劉淵是五胡十六國時期之漢的建國者。在北斉・魏収的《魏書・匈奴劉聰傳》中有所記載(劉聰為劉淵的兒子)。唐・房玄齡等的《晋書》中有傳。通過比較研究可以看出、《三國志平話》的結尾是根據《晋書》編冩的。《晋書》有兩、三種建安坊刻的宋元刊本存世。但是、《三國志平話》的‘編者’不僅僅是依據《晋書》、還依據以《晋書》等改編的《資治通鑑》乃至《通鑑紀事本末》編冩了《三國志平話》的結尾部分。《三國志平話》的‘編者’還從《晋書・劉元海(劉淵)載記》中把龍神的因素加到關羽的形象中。起初、關羽與劉淵的形象是表裏一體的關係。在《晋書》的劉淵形象中、以發現玉璽這一情節為關鍵、早已被注入了陳壽的《三國志》和裴松之注中的關羽形象。歸根結底、劉淵的鬚及愛讀左傳的因素從關羽形象中襲來、而關羽的龍神因素則從劉淵形象中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