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珠江デルタの地域社会 : 新会県のばあい,続

抄録: 在前稿《從新會縣看珠江三角洲地域社會》中,筆者概述了新會縣的沿革,經濟發展的特點以及宗族關係的實態。本稿拟在前稿的基礎上,進一歩考察天地會的反亂和新會縣的鄕紳。乾隆至道光年間,新會縣縣城内外及經濟發展的先進地區-東北部,階層分化與同族結合的空洞化不斷加劇,別一方面,以墟為中心的地域社會的社會結合日益緊密。在此基礎上發生了天地會的反亂。宗族的上層勢力,試圖利用尚殘留其形式的同族結合,使反亂的矛頭指向清朝地方權力,以達到他們“保族・保鄕”的目的。新會縣知縣謀求實現縣内鄕紳的團結及聯合,但由于上述原因,紳士層最厚的縣内東北部,没能形成鎭壓反亂的强有力的力量。與此相對照,新會縣的西南部,衿耆層控制了鄕族,同族結合相對來説仍然比較强固。支撑清朝地方權力的,正是縣城和西南部的鄕族。反亂被鎭壓下去以後,即使在東北部也算得上最富裕的外海・荷塘・潮連三鄕設立了東南公約,想通過這箇機關控制新會縣東南部・南部的沙田,與西南部對抗。而縣城的岡州公局只起到輔佐知縣的作用,没能向順徳總局那様,成為君臨縣内外的鄕紳權力。總之,直到光緒年間,縣内一直處于分裂状態。能够控制全縣的强有力的鄕紳權力没有在新會縣形成,究其原因,大概是新會縣的鄕紳勢力本來就比較薄弱。筆者認為,縣一級鄕紳權力的形成,以擁有大批上層鄕紳,併從中産出突出的强有力的大鄕紳為必要條件,新會縣正是缺乏這箇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