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先秦期における単字模鋳造法について : 曽侯乙墓出土青銅器群を中心に

抄録: 曾侯乙墓是戦國早期大型墓葬的典型代表。 該墓出土了一百多件銅戈和戟,其中有八十三件帶有“曾侯某”的銘文。 根據銘文文字以及噐形的詳細分析比較,幾組銘文除排列組合不同之外,個體銘文筆劃和形状完全相同。 據此推測,這些銅戈和戟的銘文有的極可能是用類似於印刷活字的“單字模”鑄造的。 過去考古界幾乎没有注意到這個問題,通過這次研究工作,發現了該噐銘文鑄造方法并不是單獨的例外,還有如下相同材料:《越王者旨於賜矛》、《越王者□矛》、《越太子□□予》、《攻呉王夫差剣》、《曾侯乙鼎、簠》、《「荊暦鐘」》、《「秦王鐘」》、《秦公〓》、《陳侯因咨戈》、《燕侯〓鍨鉘》、《「邾越盟辭鎛」》、《「大王鐘」》等。 除了《秦公〓》,包括曾侯乙墓銅兵噐在内,諸噐年代集中於春秋晩期至戰國早中期、公元前五~四世紀,并且主要發現於南方地區。 由此認為,這些材料可以作為曾侯乙墓銅兵噐銘文用“單字模”鑄造的旁證。 曾侯乙墓出土銅戈和戟,還有用同一個“模”鑄造的噐形。 我們認為,如果從以上的觀點再進一步探討該噐羣的性質,同一個“字模”、“模”、“笵”鑄造的銅噐羣也可以歸納出来,由此解決它們制作組織的具體情況以及它的演變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