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六朝道経の形成とその文体 : 上清経の場合

抄録: 六朝時期作為道教教理、思想和教團組織的形成期,産生了大量道教經典。在六朝時期出現的道教諸流派中,上清派以東晉興寧年間發生在茅山許氏的山舘的降神為起点而逐歩興盛,為江南土豪所信仰。这次降神的记録以後由陶弘景集結為《真誥》。同時,東晉中期至六朝末期,經數人之手創作了上清派的經典《上清經》。上清派道教作為一種具有獨自的世界觀和救濟理論、重視存思之術的新宗教,在宗教思想史上具有重要的意義,而《真誥》和《上清經》在文學史上的地位也同様引人注目。本文第一章考察了《上清經》的形成過程。《上清經》的大部分最初僅確定了經名,以後才創作了實際的經文。其間起到重要作用的是《魏夫人内傳》之類的“内傳”。《上清經》根據“内傳”類所記載的經名目録進行再創作、而“内傳”類的故事性及其文體對《上清經》産生了影響。第二章對六朝時期《上清經》中的四部、即《皇天上清金闕帝君靈書紫文上經》、《上清後聖道君列紀》、《洞眞太上神虎玉經》、《上清金真玉光八景飛經》的思想内容及其文體特徴進行考察。其中後兩部推定為東晉末王靈期所作。以上四部經典中,來自“内傳”類的神秘、幻想的故事性内容和説明道術、儀禮等程序的實用性部分,都是以不同的文體写成的。經典作者在以文學創作方式写作的故事部分中,較多地使用了五言詩和駢文等修辭文體。這一点與上清派道教的主體是以江南土豪為中心的士階層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