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宋代社会と物語

抄録: 収集在《夷堅志》里的各種各様的故事進行比較、同時還把它們和後世的故事進行比較、比如、収集在《鬼董》里的故事、或者是収集在「三言」里的所謂話本等等、通過這様的比較与分析、就可以明了物語与宋代社会的関係。〈汀州記〉是、不僅有被収集在《夷堅志》里的〈汀州山魈〉、〈汀州通判〉、而且還有《会昌解頤録》里的〈元自虚〉、《集異記》里的〈韋知微〉里出現的把棲息在汀州官衙的大木上的山魈之怪作為主題的「小説」。可以認為本来這只是曽経盛行在福建地方的樹神信仰凋零後、尋求作為標界的大木、跨越時間(従唐代到清代)和空間(汀州・泉州・蕭山)而流伝的物語。“一窟鬼”物語把杭州郊外的鬼域作為標界、因此、杭州成為南宋首都改称臨安後、伴随着郊外的都市化発展、它的舞台也従靠近火葬場的慈雲嶺転移到了寺院雲集而死後変為怨霊的済王之墳墓附近的駝巘嶺。唐代伝奇〈霍小玉伝〉里早已出現的誓約与背叛的主題、宋代“意娘”物語里也可以找到、而講故事的方式有所改変。《夷堅志》的〈太原意娘〉由於它把它的舞台燕山作為異界来強調、変化了可窺見到這個主題里原有之神話性意味的。《鬼董》的〈張師厚〉聳人聴聞地詳述復仇的始末、使它更接近“王魁”物語。当時有許多演講科挙考生背叛妓女的物語、〈李雲嬢〉便是其中之一。〈李雲嬢〉和“意娘”物語里共所可見的被害女人以怨霊出現的主題是相同的、而怨霊出現的場所有汴河与長江之区別。我想、這就是反映它們流伝之地域的区別。採集〈李雲嬢〉的《汴京勼異記》是編輯都市伝説的書籍。那里也有筆者曽経論述過之“鬼国説話”的汴京版。物語是随着時間和場所的推移而千変万化的。情況宋代也一様的。研究歴史的人応該注意物語的変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