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魯迅の祖父周福清攷 (7) : その家系,生涯及び人物像について

抄録: (七)是第六章「内閣中書時代」全二節中的第二節「正式中書時代」的一部分(一「正式就任中書」中的(三)「正式中書周福清」、二「文郁的応考郷試」中的「応考郷試経歴」)。第二節的一中的(三)利用档案資料介紹周福清的正式中書時代的情况、応考同考官考試、応昇任調任的銓衡、擢升和公的収入等。周福清属于漢票簽処第二直房,主要従事草擬、校対中文票簽的工作,還有時兼任内閣誥勅房和中書科事務,還有時被派遣到内閣会典館、軍機処従事『清会典』、『方略』的編纂校対工作。順天府郷試和会試的同考官,内閣中書(正式的)也可以担任,周福清至少考了六次,都没考中。正式中書在任期内可以調任別処的中央官衙官唄或地方官,周福清応了両次宗人府漢堂主事的空額補充銓衡,但是第一次落選,第二次以感冒為借口缺席。周福清工作得既很謹慎又聡明,光緒十六年被擢升為内閣侍読代理見習。光緒十七年周福清捐納縮短試用期間,試用期間満了,得優等評語,决定做為地方官(同知)起用。光緒十八年吏部命周福清等応熱河(直隷省承徳府)州県官的銓衡,但是周福清又以感冒為借口缺席。其理由大概是周福清因江西知県時代嘗够苦頭,原来不想再当地方官吧。正式中書周福清的公収入只是俸銀年八十八両二十銭(候補中書中的両倍)俸米年十七石七斗(跟候補中書一様。一半発銀)和月二百文的公費(也跟候補中書一様),比候補中書時代多一点,但還過着很困難的生活。周福清的正式中書時代,児子文郁一共考了三次浙江郷試(光緒十四年戊子科、光緒十五己丑恩科、光緒十七年辛卯科),都没有通過。第二節的二提到文郁所応考的浙江郷試的監臨官等実行要員名単、試題、及格者和補缺者名単以及上海『申報』登載的関于浙江郷試的風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