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述語補語統合型の統合意義特徴 : 動詞と形容詞との組み合わせを対象として

抄録: 在现代汉语中,动词和形容词能搭配而构成三种语法结构的有①述语-结果补语结构②述語-样态补语结构③状語-述語結构。这些结构中,相同的动词和相同的形容詞的组合能表示不同的意义,这是因办这些结构的语法特征不同。本文对这样的语法结构探讨研究,以阐明个别的语法特征和基中的差异。经过调查,可以对语法特征做这样的定义。①述語-结果补语结构;【語法特征I】在动词指示的动作进行时,同时也用形容词指示的判断标准对有关动作的「事实」做出判断或评价。【语法特征II】某一事物在动态的平相(动作开始以前的阶段)而经过流相后(正在进行动作的阶段)还留在异相(动作结束以后的阶段)时,进行这一事物的平相状态和异相状态的比异,能判断动作指示的「事情」所体现在状理上穏妥的変化,这就叫做「典型VA」。「典型VA」可以接受上下文所加的比较判断标准。②述語一样态补语结构;【语法特征I】“V得”形式指的是既有格关系又达到异相的一个完全的「現象素」。这个現象素不具有时间的限制,面意味着一个事情。用作补語的形容詞指示另一个有格关系的现象素。两个现象素之间由于把现象素的一部分当作形容词的格之一(判断・评价对象,描写对象,原因,经验者)有了一个统合关系。【语法特征II】在形容词意义素可能产生多种相似意义的情下,首先采取哪种意义有一定的规律。这个选择不受到上下文的影响。关于③状語-述语结构将另寻机会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