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西周式土器成立の背景 (下)

抄録: 本文所得結論如下:一 西周前期陶器可分為Ia、Ib、IIa、IIb四小期,其中Ia期可看作是克商前后(文王末―成王早期)的過渡阶段,Ib期以及IIa期以后則是以西周都城“豐鎬”為中心而形成的“西周式陶器”的代表形式。二 西周王朝以前的關中及周邊地區并存着三種系統的陶器,即陶器群A(以A類聯襠鬲為代表)、陶器群B(以B類高領袋足鬲為代表)、陶器群C(以C類商式分襠鬲為代表)。關於各陶器的分期,首先選出各時期的典型單位,然后以各陶器群中鬲的演變為主綫絵制成陶器分期图(图6,图8、9,图20、22),最后做成分期表(論文(上)60頁,108頁,(下)35頁)。其中的陶器群B以地域為單位又可分為金河・晁峪組、碾子坡組、劉家組、茹家莊組。各陶器群已知的年代上限大致是:陶器群A相当於殷墟I、II期,陶器群B相當於殷墟I、II期或二里崗期,陶器群C相当於二里崗下層期。三 各陶器群的分布地域,從商代到西周初期,各阶段都有較大的變化(图24、表11)。其主要表現為:①殷墟I、II期時,陶器群C的主要遺址分布,由關中東部向西擴展,最終到達周原地區。在這一過程中,并與漆水河下游的陶器群A發生接触。伴隨着陶器群C的西漸,陶器群A的一部分也波及到周原地區(壹家堡I)。②在殷墟四期偏早阶段前后,陶器群A從漆水河下游向關中西部的周原以及寳鷄周邊地區急劇擴張,在關中西部形成諸多陶器群A、B共存遺址。③在殷墟四期偏晩阶段到西周初葉,陶器群A進一歩向涇河上游移動;另一方面,向東到達豐鎬地區,并以此地為中心,為后來的“西周式陶器”的形成奠定了基礎。以上,②的地域變化,是與文獻記載的文王時期周人勢力的擴張相一到。③則反映了都城豐京、鎬京的營建過程。四 其后不久,以都城“豐鎬”為中心的“西周式陶器”得以形成。“西周式陶器”的主要内涵包括:①占主体地位的A類鬲、罐、盆以及鉢、豆的一部分都是由陶器群A發展而來的。②西周C類鬲(以前被称為西周的“分襠鬲”)承継於陶器群C(關中土著商系陶器群)中C類鬲。③壺、瓿、尊、罍形器以及豆的大部分被認為是克商后從商文化中心地域直接到入的。④不存在直接從陶器群B承継的内容。⑤三足瓮是殷墟期以后由陝西北部陶器群中傳入關中地區的,它與山西地區的三足瓮屬於不同的譜系。由此可見,“西周式陶器”的基本構成是由陶器群A發展而成的。只是,在隨葬陶器中,陶器群C以及克商后由商文化中心地域導入的商系陶器占有一定的比例。但是,關中西部的傳統的陶器群B對“西周式陶器”的形成并無多大關係。五 在以都城“豐鎬”為中心的“西周式陶器”形成以后,漆水河下游及其鄰近聚落遺址(北呂、黄家河等)仍保持了先周時期以來的比較單純的陶器群A的傳統組合。這大概是:在漆水河下游一帯,那種自給自足的以聚落為單位的小規模的陶器製作仍継續着,而與之相對照的“豐鎬”都市中,分工進行的規模較大的陶器生產開始了,從而形成了新的“西周式陶器”。誠然,在克商后,短時間内舊的商系陶器被引入“西周式陶器”中,自然應當考慮,象“豐鎬”這樣的都市中存在着專業化的陶器生產集團(也許包括商移民在内),從而導到了“西周式陶器”中含有一定比例的商系陶器因素。另一方面,我們還應注意到,陶器群A向陶器群B所在的關中西部擴展的結果,到使在很多的遺址中形成陶器群B→陶器群A、B共存→“西周式陶器”這様的變化軌迹。而在關中最西端的寳鷄以西地區(晁峪等),至少到了西周I期前后,還保持着那種比較單純的陶器群B(金河・晁峪組)的傳統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