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現代中国仏教の研究

抄録: 在今天多數的日本的佛教研究者造訪中國,進行調査、研究工作。但,他們多數針對過去的佛教遺跡做研究。筆者於1998年9月至11月間,以及1990年10月二度拜訪中國,得有機會調査中國佛敎的現狀。本論卽以此二次調査為基,目的希望對現代中國佛敎之一隅做一解明之報告。本論由三節組成。第一節概觀現代中國佛敎之狀況。就中再分:1.現代佛敎之歴史展開、2.佛教協會、3.出家與受戒、4.敎育、5.寺院生活、6.信仰形熊、六項、分別討論。第二節論九華山之佛敎現狀。九華山位在安徽省,是地藏菩薩信仰的靈山,新近建佛學院,增添了年輕的僧敎育力量。筆者第二次訪中國時,拜訪了九華山,承蒙該佛學院提供了大量的資料。本節一面介紹這些資料,一面対中佛僧敎育做一了解。在第二節的最後,簡述了第二次調査時,走訪的高旻寺。第三節介紹第二次調査時,獲得的《九華山百歳宮應身菩薩事迹記》,這是供奉於九華山百歳宮無瑕和尚之事迹。其後半記載著最近往生淨土人的傳記與奇瑞,此是了解現代中國民衆佛敎信仰実熊的一項非常値得注意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