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劉長生の生涯と教説

抄録: 十二世紀後期,王重陽在金朝統治下的華北,創立了全眞敎。在王重陽死後,全眞敎由被稱為四哲的弟子們所繼承。本文主要論述四哲之一的劉長生的生涯和敎説。劉長生直接得到王重陽口傳心授的時間,只有短々的二箇月,主要受業於王重陽的大弟子馬丹陽。長生在陜西全眞敎的祖庭師事丹陽多年。以後,長生前往洛陽,借居一間土地廟進行修練。長生在繁華的閙市渡過了四年的乞討生活,終於成了一名眞正的道士。三年後,長生回到故郷莱州武官莊,在生涯的最後幾年里,擔負著全眞敎主敎的重責。為了不使王重陽等人的言論湮滅於世,長生不遺餘力地出版他們的著作。同時,自己還致力於《陰符經》等經典的注釋工作。可以説,這是長生在道敎史上的重大功績。重視經典是長生的思想特色。全眞敎祖師王重陽和世稱二祖的馬丹陽,他們不拘泥經典。在這點上,長生與他們,態度迥然不同。《仙樂集》,《陰符經注》,《黄庭經注》和《語?》等著作中,蘊含著長生的敎説。本文試圖通過上述資料的分析,探索長生在文章中表現出的形式和執拗的傾向、以及長生作為道士顯出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