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光復会成立前後の事情 : 光復会論の(1)

抄録: 二十世紀初,為了打倒腐敗的清府政府,国内的知識分子和国外的留学生都積極地創立学校,発行報刊,組織革命団体,進行反清革命活動。我的文章;従這些革命団体的資料当中,選択了有関復会的部分内容,試図通過分析、研究,使従来不太明確的史実得以明確;並且闡述了光復会的思想在近代史上的意義。這一回,考察光復会成立前後的情况。据几個老光復会員的証言,以前,一般地理解為:光復会的前身是軍国民教育会暗殺団,那個団後来拡大改名為光復会。但是関於暗殺団改為光復会的過程,他們都沒有具体地説明。所以我們現在也不太了解暗殺団是在什麼時候,為什麼改為光復会的。我認為,従一直被歴史界所重視的陶成章証言中,有弄虚作假的内容。一九〇八年,関於在南洋向華僑征収革命資金的問題,他跟孫文発生了深刻的対立。他在写《浙案紀略》≫的時候,写了光復会是継承軍国民教育会,成為同盟会的母体的,那麼,光復会向華僑群衆征収革命資金,就具有其正統性了。通過分析陶成章、蔡元培、沈?民等人的証言,我得出如下的結論:光復会是以軍国民教育会暗殺団為母体,経過陶成章、徐錫麟等人向浙江東部的会党勢力呼吁,以会党為基本力量而誕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