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譚長真の生涯と思想

抄録: 本文考察了全真教始祖王重陽的弟子,“四哲”之一譚長真的生平与思想。関於譚長真的生平,所拠主要資料是《甘水仙源録》中所収的《長真子譚真人仙跡碑銘》及其他的伝記資料。関於他的思想,則主要以《水雲集》為中心而進行了探討。従而,対於至今還未曽有人専門論述過的譚長真的行踪和思想,得到了一些較為明確的了解。然而,由於各種伝記資料記載都很簡単,而且,《水雲集》又是一本詩和詞的作品集,所以,対於譚長真的生平和思想都不可能進行更為詳細的考証和探討。本文的内容如下所示:前言1.譚長真的生涯(1)因病而開始信奉道教(2)在重陽指導下的修行生活(3)進一歩修行与伝教活動(4)譚長真的弟子們2.譚長真的思想(1)在対門人的訓戒里所反映出的思想(2)在述懐、自詠等作品中所反映的思想(3)詠“道”之作所反映的思想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