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埋もれていた行神 : 主として秦簡「日書」による

抄録: 1975年12月,中国湖北省雲夢県睡虎地所出土的秦簡,対於研究戦国秦在統一過程中,提供了相当宝貴的史料。但是大約占秦簡一半的「日書」,長久以来卻没有被発表,直至1981年才有図版,釈文的出版。「日書」是一種占ト的書,由於秦簡是在楚国的領境中出土,混合了秦国的占ト和楚国的占ト,反映出秦国対於支配楚地的状況。因此研究分析「日書」的記事,不但可以理解当時秦国怎様統治楚地的問題,也可以窺視当時人民的習俗。這篇論文是根拠以上的観点,検討了楚地占ト旅行的記事,対於当時楚地的時日観念和構造做了研究和復原。対於当時的人民如何“行神”,如何判断時日的吉凶,経過什麼様的儀礼出邦門?然後再如何判断帰来的吉凶時日,再経過什麼様的儀礼入邦門等等,做了一連的研究和復原。併且意外地発現到這些時日吉凶的判断和儀礼等,日後完全被道教所吸収。在這裏有一個問題,就是戦国秦如何把旅行的時日構造採入自己的体制併且如何浸透到“秦律”?対於這一点,本論文先做了基本上的考察,有関詳細内容,近日中当再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