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文学雑誌』と『文芸月報』 : 北方左連の「関門主義」の克服をめぐって

抄録: 1 《文學雜誌的創刊》2 魯迅與《文學雜誌》3 《文學雜誌》是北方左聯機關刊物(陸萬美的主張)4 關于朱正《魯迅囘憶錄正誤》5 讀王誌之《魯迅印象記》管見6 《文學雜誌》與《文藝月報》―從“關門主義”的克服到“右傾化”批判1933年間,北平相繼出現了兩種大型文學雜誌。體裁與内容倶相似的這兩種公開雜誌之間有過如何關係?關于《文學雜誌》,當時左聯負責人員的陸萬美證言把它當做北方左聯機關刊物,但,朱正以王誌之在他的《魯迅印象記》里所描寫的該雜誌發刊籌備的情況爲證据主張它不是だ聯機關刊物。我再三愼重地斟酌这兩種雜誌的内容以及兩位論者的主張,最丘得到了如下結論:與朱正的主張相反,我認爲,《文學雜誌》的產生是北方左聯在糾正“關門主義”的過程中所做的實踐之一。但,這個富有重要意義的嘗試也被文總(即指導左聯的上級機關)視爲“右傾化”的產物而拒絶了。負責展開左聯活動的潘漠華,陸萬美等人受到批判,左聯又改變了方向。《文藝月報》,是在文總的指導下,以北平社聯的負責人員爲中心辨的刊物。它就是推動北方左聯全體走上“左傾”路線上起了很大作用的一種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