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北方左連」について : 成立期を中心に

抄録: 「左聯」在北平等地設有分盟的事広汎地為人所知。但是那活動的實際情況直到現在不大明白。「文革」結収后,対於現代文学史鑱開始“實事求是”地研究,対於「左聯」從各種角度来開始研究了。這様的情況下,一九七九年以后,在刊物上(尤其是在《新文学史料》上)関於北平「左聯」活動的回憶録陸續發表起来了。但是関於北平「左聯」的名称,成立日期,成立時的情況,執行委員名単等,一些回憶文章有不同的講法,衆説紛紜還没得到決定性的結論。一九八〇年,丁景唐發表了一份史料(「中国左翼作家聯盟北平分盟的成立及其行動綱領和理論綱領」),這珍貴史料很可能会使衆説紛紜的情況給弄清楚,但実際上以后直到現在這份史料置之不理,没有人講到這份史料。本来所謂個人回憶録之類不会做為有確定性的資料,所以本稿将回憶録用為資料時,経過一番所需手續后鑱採用。本稿採用「北方左聯」的名称,而対於成立大会,斬立一個假説(大会開了兩次,第一次是一九三〇年九月,第二次是一九三一年春天)来,解釈各種不同的講法。竝且在研究第一次成立大会受各種回憶録的軽視或着被否定的理由,第二次成立大会受到注目的理由当中,發現了当時在北方左聯的周囲發生了的「籌備処」問題(党內闘争),対於這個問題給北方左聯的影響加一点学術上的検討。最后対於這時期北方左聯的活動所包含着的矛盾和問題加一点検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