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kyo Repository 東京大学
 

UTokyo Repository >
132 東洋文化研究所 >
東洋文化研究所紀要 >

このページ(論文)をリンクする場合は次のURLを使用してください: http://hdl.handle.net/2261/2168

タイトル: 明末文人の戯曲観 : 「三先生合評元本北西廂」における“湯若士”評の方向
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Late Ming literati’s views on drama
馮雪峯在“同路人”論上的接収與形成 : 《革命與知識階級》管見
著者: 田仲, 一成
著者(別言語): Tanaka, Issei
キーワード: 中国
戯曲
発行日: 1985年3月
出版者: 東京大学東洋文化研究所
掲載誌情報: 東洋文化研究所紀要. 97冊, 1985-03, p. 163-193
抄録: 在明代末期至清代初期,有些文人戲曲家或戲劇評論家能够脱離以“大團圓”結局的“老套”。反映江南文人社會裡,慢慢出現一種評價悲劇的新趨向。這種新的藝術理念的萌芽似乎是,在明代後期文人批評西廂記之過程中,逐步發展起來的。本文嘗試根據台北國立中央圖書館所藏明末版本『三先生合評元本北西廂』来研討這個問題。這本書分為五卷,每卷分為四套,每套尾附徐文長,李卓吾,湯若士先生總批。其中,湯評最得注意。內容很過激,表現也非常活潑,予人深刻的印象。其特點如下。1.同情崔鴬鴬張君瑞兩個主角2.譛揚紅娘的慧敏和耐心3.極力斥罵老夫人的狡滑4.主張以“驚夢”結局最引人注意的是最後一点。湯評説:“天下事原是夢…實甫傳其奇,而以夢結之,甚當。漢卿紐于俗套,必欲以榮歸為美,續成一套…欲附驥尾,反坐續貂,冤哉。”這段評論尊重“情”而力斥庸俗規範。這個反俗思想使他覺得,西廂不可以陷入于大團圓結局的俗套之中。這可以算是金聖歎西廂評的先驅。但是,這種傾倒悲劇的趨向,有可能跟當時文人社會会裡瀰漫的悲觀虚無的世界觀很有關係的。當時文人很喜歡一句套話“人生是一大戲場”,其涵意就是“人生如幻,々如夢,很像戲劇”。這種看法會影響到戲曲評論。比方説,另外一個明末文人,徐奮鵬,在他所批定的“槃薖碩人增改定本西廂記”序言<詩壇清玩小引>之中,説:“人生一在戲場也,鶯生迷於場中,是居夢境,至草橋一宿,夢而醒焉,夢之時,見是色。醒之時,見是空。人生即情態極變者,皆如此。”。在此可見,‘人生一大戲場’,‘色即是空’,這些悲觀思想造成一種傾倒悲劇結局 的心態。清初出現了金聖難歎的西廂記批評,而且某些悲劇戲曲作品,比如“桃花扇”,“長生殿”,同時湧現。其原因或者可以歸于這些明末以來發展過来的嗜好悲劇的社會風氣。從這個觀點來説,附於『三先生合評元本北西廂記』的湯評,的確是很有價値的。
URI: http://hdl.handle.net/2261/2168
ISSN: 05638089
出現カテゴリ:東洋文化研究所紀要
東洋文化研究所紀要

この論文のファイル:

ファイル 記述 サイズフォーマット
ioc09705.pdf1.34 MBAdobe PDF見る/開く
ioc09705a.pdf64.78 kBAdobe PDF見る/開く

本リポジトリに保管されているアイテムはすべて著作権により保護されています。

 

Valid XHTML 1.0!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10  Duraspace - ご意見をお寄せくださ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