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桂 : 唐詩におけるその<意味>補遺

抄録: 本稿是前稿《桂―在唐詩中的“意味”》(「東洋文化研究所紀要」第八十册)的補遺。在本稿中記述了前稿未能盡言的一些關於桂的“意味”的項目:h)材料・i)桂薪・j)桂蠹・k)豔情・l)月桂落子・m)其他諸項。這些項目中,用例最多,而且比較重要的是h)材料一項,它又分為酒・旗・舟・車輿・筵席・建築・燃料等小項目。它起源於《楚辭・九歌》裏的祭祀性的用法。這種用法沿襲到唐詩,特別在郊廟歌辭裏固定化地殘存着。可是一般的説來,六朝詩以後,装飾性美辭化的傾向加強起來,主要是形成了以桂字作為修飾語,來修飾另一單字名詞的習慣用法,從而出現了大量的兩字詩語。i)項以《戰國策》:食玉炊桂”為典據,唐詩裏主要地用以表現擧子們在長安的窮困。j)項是陰險毀損的比喩。k)項是中晩唐詩裏出現的以桂比喩美女或者女人黛眉的用法。l)項是月桂種子墜落在地的幻想,唐代詩人相信杭州天竺寺是秋夜可以拾取這種桂子的名。j)項以下,用例都比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