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桂 : 唐詩におけるその<意味>

抄録: 程<景物><詩語(詞藻)><詩句>這三點,以及關於表現内容<情(虚)><景(實)>(在詩句次元上的)和<意味><像>(在景物次元上的)。作為 上述的表現構造的一個環節,所謂<景物>者,它意味着圍繞着賦與了詩的價値的自然對象所成立之意識的共同性。所謂<意味>者,在景物的共同性中,觀念・象徴的意味・神話性的宗敎性的幻想等等人文的意味,大半有典故根據,被視為對廣義的人事比喩之側面;所謂<像>者,乃為 以形象的存在為 中心,自然的・感覺的側面。在唐詩裏所詠之重要的植物中,桂可以説受典故的影響是頗為?烈的。不過,這並不意味桂的表現力受了典故的呪縛,以及因為 它是觀念的,從而便貧弱了起来等事。在有關係的典故種類的豐富程度上,意味分化的多種多様性上,不僅在別個草木裏難以找到,更値得注意的是,其多様的意味之相當部分仍保持着貫穿詩史的活力,繼續在增殖着大量的詩語與詩句的事實。唐詩的桂之名實關係,頗不簡單。自漢代以来,香木之桂(其代表種為肉桂)與花木之桂(其大部分可與木?比定),往往被混為同類樹木。對一般唐代詩人説來,桂樹者可以説是由這兩類樹木所産生的各色各様的幻想的複合體。關於桂之詩的意味的幾個項目:a)嘉樹,仙樹 b)隠遁,脱俗 c)人格,才能 d)哀傷 e)友情 f)月桂 g)科第等,本稿對其所據典故,修辭定型,以及其他主要問題等,進行了詳細的記述。上列各項目中,在唐詩裏占着極其重要地位的是以『楚辭』「招隱士」為典據的 b)項。關於此種桂樹;1,它象徴隱遁空間與政治世界之間的距離―前者乃是和後者互相往返可能的山中之地。2,從觀念到實景的表現領域幅度的存在―與六朝詩比較時,唐詩的桂和別的草木相同,加?了其一囘性的感覺對象性=<實景性>,可以指出上述兩點。?是在幻想的極限包含着仙樹的觀念,而同時也是在任何山林都可以看到的樹木―這便是唐詩的桂之顯著的特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