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言尽意論と言不尽意論

抄録: 這篇文字,是從西晉歐陽建的言盡意論出發,上溯先秦,下逮六朝,把屬於前者的儒家和老莊的語言觀,以及屬於後者的所謂言不盡意問題,概略地探討了一過。撿視載籍,我們可以發現先秦儒家有不少例子,關渉到這一方面,告訴君臣雙方,說話要謹愼,言行要一致。儒家的看法是言可盡「志」,志,是可以客觀地表現到外頭的,應該重視的是它,人各有意的個體性的「意」,原可不必多爲此而分神。如果一定要找出言意間的關係的話,我們或可這様認爲:言内之意,無妨去捉摸;意出言外,就不在考慮之列了。這,便是儒家質撲而單純的言盡意論。老莊思想呢,我們看到的,則是一種言不盡意之說。這兒的「意」比較特殊,乃指眞人境地而言。意之與道,若能兩兩相符,此「意」卽非語言所得表達。「意」之爲物,隨着時代的轉移,内容也在逐漸加深,最能透露箇中消息的,是古籍裏頭,我們統稱之爲言不盡意的論調。它的成熟定型,當在戰國末葉到秦漢之間,根據《莊子》天道和《呂覧》精諭之類的篇章,可這様子加以蠡測。以老莊爲首的似此見解,企圖由經學角度推翻它的,則是《易》傳一派。然而,《易》傳,也如同《論語》的公冶長和陽貨諸篇,覺出了語言之有窮。因此它雖是儒家典册,對言不盡意論的形成,後来却也助了一臂之力。儒敎在漢朝,本來擁有絶大權威,降及東漢末世,動亂一起,大家心目中的偶像,也跟着失墜了。結果,人物的評價失去了標準,得從頭設定它。鑒識論與才性論,於是乎應運而生,論裏就包括了言不盡意的主張,以爲人皆有「意」,捕捉起來,也最困難。不過這兒的話題,己無渉眞人,我們可管它叫常人的意識。何晏等人所談到的關於「無」的本體論,給言不盡意論提供了一個哲學基礎;王弼在《周易略例》中,對《易》傳的「立象盡意」雖也表示贊同,不過他是把言與意看成了手段和目的的關係,意以爲主,所闡述的,實際上是一種言不盡意的理論。我們推想,必是玄學的形成與發展,加倍突出了言所難盡的無限之「意」的存在,使得言不盡意論在魏晉時期,盛行了好一陣子。歐陽建的言盡意論,是在從新肯定語言價値。要重投荀子一派的先秦儒家思想的懷抱。他還在朦朧難識的「意」中,加進了明快易解的「理」―稱之爲明快,實則還是有它理論上的限度的,跟先秦儒家一様,言所難盡的「意」,仍然不得不捨棄它。不過,在那不盡意論大行的時代,歐陽建敢於違抗潮流,掲櫫言能盡意之說,單是這一點,就有它思想史上一定有意義。它必也影響到爾後的言意問題,讓這方面的議論,變得更有深度。東晉以下,佛敎敎理得人心,大家能夠仔細鑽研,可以說就是因爲觀念裏,有言不盡意的底子在。拿言盡不盡意作題目,以往探討的人似乎不多,但我們應該記住,思想史上它占有一席之地,說份量,它是絶對不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