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玄沙師備の昭昭霊霊批判再考

抄録: 唐末禪僧玄沙師備(835-908)對臨濟義玄(?-867)“昭昭靈靈”的批判是唐代禪宗思想史上的一個重要事件。對此也曾有學者進行研究。但是,以往的研究尚未深入探討其理論結構的特點。其實,玄沙的主要批判對象是馬祖道一(709-788)以及洪州宗的“作用即性”說,臨濟“昭昭靈靈”則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兩者的分歧出自對佛性的理解的不同。傳統佛教義理學認爲,具有認識對象及認識功能的表層意識(心)是無常的存在,沒有認識對象的深層意識(性)纔恆常不變。但馬祖認爲“性”是不能認識的,因此讓“心”,也就是説“性”的作用來代表“性”的本體,這就是所謂的“作用即性”說。然而,玄沙則仍然認爲“心”是無常的,“心”和“性”之間也有明確的區別,因而批評了馬祖的學説。本文在當時的思想史背景下,考察兩者的理論特點及其歷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