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閉じこめられたヒツジたち : 中国江南農耕社会のヒツジ飼育から見た商品経済の発展

抄録: 本文就中國江南地區複和生業經營戰略的曆史特質,擬從家畜飼養,特別是從羊飼養方面與以分析。中國江南地區從宋代的三角圩田、圍田開發及水稻新品種引進,經明淸兩代經濟作物的多方面生產,終於發展成為中國屈指可數的農耕發達地區之一。於是,在那里形成了以穀物、蔬菜、果樹等為內容的農耕與猪、鶏等家畜家禽飼養及養魚、養蠶等各方面有機結合的,高度集約型的農桑牧漁相連的經濟形態。可以設想,曾經有過一個目標,即通過這種結合,使有限的環境、資料盡得其用,從而極大地提高生產力。於是,在浙江太湖周邊之湖州、嘉興地區,被稱作“湖羊”的羊的飼養,就被編入到這種農桑牧漁相結合的形態中去。羊本是在寒冷乾燥地方飼養的“畜牧家畜”。而農耕發達的湖羊飼養地却高温多湿,那里飼養的家畜存其量是以猪、水牛等大型有蹄類及鶏、鴨等家禽類、即“非畜牧家畜”為中心的。這種不利於養羊的自然、經濟環境下的羊飼養,体現了農耕社會家禽飼養的特質,是理解其社會、文化的重要標識。簡言之,原本作為“畜牧家畜”的羊,被改變為“非畜牧家禽”而飼養,因而可以料想,在家畜管理技術及品種特性的變化過程中,農耕社會的論理因此就被反映出來。本文將現存湖羊品種及飼養技術的特性當作曆史資料加以理解,從而試圖理淸江南地區住民對環境、資源進行徹頭徹尾管理之來龍去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