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総合文化研究科・教養学部 >

抄録: 本文试图阐明上海话与广东话的处置句、话题句里出现的续指代词"伊"及"佢"的功能。以往的研究既已指出, 包含续指代词的处置式句子只能表达非现实(irrealis)事件, 但却没有解释其制约原因。笔者认为设置续指代词的主要目的是表达说话人或动作者对某一个未实现的事件要实现的强烈意志。本文讨论处置意义与主语具有意志性的关系, 并明确说话人选择续指代词的动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