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護生画集』解題(1) : 豊子愷の仏教帰依から第一集まで

抄録: 丰子恺(1898-1975)是以被称作“子恺漫画”的独特插图和格调高雅的散文, 主要在中华民国时期的新兴市民阶级中风靡一时的艺术家。丰子恺还是民国时期著名高僧弘一法师(1880-1942, 俗名李叔同)的弟子。两人第一次相遇, 是丰子恺进入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习的1914年。当时李叔同还未出家, 在这所学校教授西洋美术和西洋音乐。此后, 李叔同于1918年突然出家, 法名演音(号弘一)。李叔同出家后, 丰子恺对其崇敬之情并未改变。丰子恺自第一师范学校毕业后, 全身心投入艺术教育。在宗教和艺术的视点上, 不如说更为赞同蔡元培的“以美育代宗教说”。不过, 丰子恺在留学日本和设立立达学园之后, 于1927年弘一法师主持的佛教皈依仪式中确立信仰。本论文考察的《护生画集》, 便是丰子恺信守与弘一法师的承诺, 从1929年到1973年花费四十多年的岁月完成的画集, 共六集, 包括四五〇幅画和题词。全书秉持的是丰子恺面对中国社会所一向提倡的“护心思想”。丰子恺受到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 提倡靠艺术而非宗教来实现解脱, 并作为一名新兴市民阶层的成员在上海都市生活中如鱼得水。是什么原因让他皈依佛教、有时甚而冒着生命危险也要完成《护生画集》呢?作为对这一问题的考察, 本论文首先讨论的是从丰子恺皈依佛教到《护生画集》第一集完成的经过, 以及对这一画集的社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