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中国古代の盟書遺物に関する一考察

抄録: 盟誓是基於人類的神靈崇拜以及在此延長線上產生的對神罰的恐懼心理,而出現的制約個人恣意行為的古老風俗。在律令制度推行以前,作為有效地維持社會秩序的手段盛行於世。宣誓通常有口頭和書面兩種形式。雖然在盟誓的功能上此兩種宣誓方式具有同樣作用,但是當誓言記錄在玉石銅鐵等堅硬的材料上,永遠留存在世間的新手法的出現,仍然述說著其深含的社會歷史意義。古代中國盟誓盛行,並且採用盟書,成為世界文明史上的一個特殊現象。本文在調查、收集歷代盟書遺物的基礎上,就盟書展開了系統地考察。中國三千多年前就十分嫺熟地使用成熟的文字,但是最初並沒有被作為記錄盟誓或製作盟書的用途。西周晚期少數記錄契約事件的如“夨人盤"等青銅器銘文,雖然留下了一部分誓約文,但是完整盟書的出現是春秋時代。近年出土的一萬餘件晉國玉石盟書,說明瞭《左傳》等傳世文獻所反映的這一時期盟誓以及盟書盛行的歷史真實。戰國秦漢以後,隨著中央集權體制的建立和行政律令制度的成熟和推行,個人及其在社會中的秩序、地位都被安置在集權體制的行政網絡中,對個人行為的制約,通過行政法律手段得以實施,盟誓不再成為維持社會秩序的主流方式。但是在中央集權體制之外、在律令、法規所不及的場合,尤其是國與國、國與族之間國界的契約協定,皇帝、主君對臣下的特赦許諾等,依然需要通過盟誓對宣誓者加以制約,因此國、族間的邊境線界定盟誓,皇帝賜予臣下的鐵券之誓,成為戰國秦漢以後盟誓的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