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宋代天台教学の「十類」(下)

抄録: 本稿為《東洋文化研究所紀要》第149冊所刊拙論“宋代天台教理之十類 (上)"之續篇。前篇略述宋代天台教理所創的“十類"分法的成立背景,并就“十類"的前五項“經體"(此辨台宗五重玄義之根本)、“經王"(此明法華統攝諸經之大義)、“ 被接"(此示台宗含中點示之機源)、“ 壽量"(此辨三身壽量等)、“觀法"(此辨一家一心三觀、十乘觀法等)的內容作了分析。本篇則將就前篇“觀法"中未決諸問題以及“十類"的後五項“教證"(此辨聞道及自得)、“隨緣"(此辨別理隨緣等)、“四土"(此辨寂光有相等)、“二空"(此辨性相二空兼生法二空)、“習氣"(此辨三惑正使等)的內容,作相應的詮釋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