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江淹「遂古篇」について : 郭璞『山海経』注との関わりを中心に

抄録: 在與《山海經》有關的六朝文學作品中,例来以郭璞《山海經圖贊》和陶淵明《讀山海經》著称。但高橋和己氏指出:六朝末期的詩人江淹在遊仙詩方面繼承了郭璞。筆者還注意到:在《南史》〈江淹傳〉末有記載說,江淹為了補《山海經》之缺,「嘗欲為《赤縣經》以補《山海》之缺,竟不成。」這一記錄在迄今為止的《山海經》研究中幾乎沒有受到重視。如今以《赤縣經》為名的書藉已無存世,然而《江文通集彙注》之作者明代的胡之驥,把江淹的<遂古篇>即看作是《赤縣經》。本文以江淹<遂古篇>為中心,對迄今被人們所忽視的「江淹與《山海經》的內在關係」進行考察,其結果表明,郭璞《山海經》注曾利用史書中的邊疆志和汲冢書中的記載,試證明《山海經》奇異世界的真實性,而江淹的<遂古篇>正是繼承了前者的“實證性注釋精神",同時又以郭璞所未引用的最新的邊疆志為資料對《山海經》做了擴充,可以説是志愿撰述具有學術意義的著作。另外,江淹的後半生對新傳入的佛教十分熱衷,相比之下,郭璞《山海經》的注釋全無對佛教世界的關心。筆者認為這些可能是促使江淹對《山海經》世界重新探討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