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イトル: デカダンスの精錬 : 周作人における「生活の芸術」

抄録: 我們可以發現周作人的文本上殘留著藹理斯(H.Ellis)《斷言》《生命的舞蹈》裡的關於“頹廢”的獨特的看法的刻印。就是說, 周作人所說的“頹廢”是直接從藹理斯那裡來的概念。按照他們的意思,“頹廢”並不同等於一般意義上的頹廢,是一個審美趨向,並不是直接意味著一個道德上的態度。重“部分”輕“全體”─就是頹廢的審美趨向。周作人主張藝術要 “脫宗教”化,也是這個頹廢的意思。因為藝術形式本來是宗教儀式的一部分,隨著民智的進步,從宗教的全體性裡脫離出來的。他的文章,包括所謂小品文,採用作為方法的頹廢,直接的焦點都放在瑣小的細細的事物上,非常重視“部分”。這就是他的文章的一個魅力或者魔力。但是他的頹廢並沒有做到底。他的文章並沒有完全把審美對象優先於審美主體,換句話說,他的文章並沒有完全離開人間,人的生命。節制是他的藝術的重要原則。比起西方的頹廢派藝術家的表現,周作人的頹廢表現非常特色,因此我們可以比喻地說周作人把來自西方的頹廢概念精練到獨特的藝術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