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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1. 132 東洋文化研究所
  2. 東洋文化研究所紀要
  3. 180
  1. 0 資料タイプ別
  2. 30 紀要・部局刊行物
  3. 東洋文化研究所紀要
  4. 180

唐末五代禪宗の思想 : 『祖堂集』卷十二「禾山和尚章」研究

https://doi.org/10.15083/0002003749
https://doi.org/10.15083/0002003749
ecdb27db-550e-4cb5-b747-ac3fc90187aa
名前 / ファイル ライセンス アクション
ioc180002.pdf ioc180002.pdf (1.3 MB)
Item type 紀要論文 /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1)
公開日 2022-04-22
タイトル
タイトル 唐末五代禪宗の思想 : 『祖堂集』卷十二「禾山和尚章」研究
言語 ja
タイトル
タイトル 唐末五代禪宗的思想 : 『祖堂集』卷十二「禾山和尚章」研究
言語 zh-tw
言語
言語 jpn
資源タイプ
資源 http://purl.org/coar/resource_type/c_6501
タイプ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ID登録
ID登録 10.15083/0002003749
ID登録タイプ JaLC
著者 衣川, 賢次

× 衣川, 賢次

ja 衣川, 賢次
花園大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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著者所属
言語 ja
著者所属 花園大学
抄録
内容記述タイプ Abstract
内容記述 本研究是以通過閲讀禪宗燈史《祖堂集》卷十二《禾山和尚章》闡明《祖堂集》所表現的唐末五代時期的南方禪宗思想特徴。禾山無殷禪師(884~960),法嗣九峯道虔禪師(六祖慧能―青原行思―石頭希遷―藥山惟儼―道吾圓智―石霜慶諸―九峯道虔),傳法於江西地區。他的禪宗思想的特徴在於,(一)他上堂説法時常用禪宗故事(“話頭”、“公案”),以擧例、分類、論辯來闡明禪宗的思維方式(他曾經編纂了名爲《十一位》的資料集)。這可稱爲宋代公案禪的先驅。(二)禪宗發展到唐末五代時期,其内部引起了一種大衆化現象,導致了禪僧質量的降低,因此出現了師資的契合其極困難的局面,禪師非得研究有効的傳法方式不可。無殷禪師提示“驗證無偏見的三標準”、“理想的三類問答”、“謗法的三類”,對説法、聽法的人都要求提醒。(三)禪宗主張“教外別傳”,批評當時已僵化了的佛教教理學,而它幷不將自己的思想固定下來,提倡“精神的流動性”。 / 作爲漢語史從中古到近代的演變時期的可靠語料,《祖堂集》素有公認的價値。卷十二《禾山和尚章》中有豐富的口語詞、俗諺的用例,此外還出現了具有南方方音特徴的異文別字,我們通過音韵分析得知入聲韵尾、陽聲韵尾消失或弱化的時代特徴。
言語 zh-tw
書誌情報 ja : 東洋文化研究所紀要
en : The memoirs of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 on Asia

巻 180, p. 65-132, 発行日 2022-02-28
ISSN
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PISSN
収録物識別子 05638089
書誌レコードID
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NCID
収録物識別子 AN00170926
出版者
出版者 東京大学東洋文化研究所
言語 ja
出版者
出版者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 on Asia,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言語 e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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Ver.1 2022-04-22 08:10:20.09422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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