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KO3
アイテム
感興のことば : 唐末五代轉型期の禪宗における悟道論の探究
https://doi.org/10.15083/00026837
https://doi.org/10.15083/00026837ce2bf86e-09e2-40b9-841d-2c7806a2a81e
名前 / ファイル | ライセンス | アクション |
---|---|---|
![]() |
|
Item type | 紀要論文 /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1) | |||||
---|---|---|---|---|---|---|
公開日 | 2015-01-05 | |||||
タイトル | ||||||
タイトル | 感興のことば : 唐末五代轉型期の禪宗における悟道論の探究 | |||||
言語 | ||||||
言語 | jpn | |||||
資源タイプ | ||||||
資源 | http://purl.org/coar/resource_type/c_6501 | |||||
タイプ |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 |||||
ID登録 | ||||||
ID登録 | 10.15083/00026837 | |||||
ID登録タイプ | JaLC | |||||
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 ||||||
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 感興之語 : 唐末五代轉型期禪宗對悟道論的探究 | |||||
著者 |
衣川, 賢次
× 衣川, 賢次 |
|||||
抄録 | ||||||
内容記述タイプ | Abstract | |||||
内容記述 | 馬祖道一(709-788)在中唐時期創始的新興禪宗,其兩條綱要爲“即心是佛”和“作用即性”。馬祖以後的唐末五代時期的禪僧則以作爲“見色便是見心”的悟道論進行探求與實踐。而他們錯誤地認爲首先“見色”,然後如何“見心”,其結果總歸於失敗。因此他們對這種悟道論懷疑並苦悶,最後感到絶望;經過長期的彷徨之後,偶然會有一箇激起回心的機會,竟然得到了發現自心便是佛心的體驗。之時,禪僧們發出一種“感興之語”,然後又經沈思黙想,纔能領悟到這就是所謂的“見色便是見心”的道理。馬祖的禪宗思想發展到唐末五代時期,禪宗社會出現了一種大衆化的現象,從而引起了對馬祖禪宗的“平常無事”思想的庸俗化解釋。到了宋代,禪宗内部又有所新的發展,對曾經偶然到達禪悟的漫長路程,將其方法化成爲“看話”的悟道論並進行探求與實踐。 | |||||
書誌情報 |
東洋文化研究所紀要 巻 166, p. 218(67)-246(39), 発行日 2014-12 |
|||||
ISSN | ||||||
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 ISSN | |||||
収録物識別子 | 05638089 | |||||
書誌レコードID | ||||||
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 NCID | |||||
収録物識別子 | AN00170926 | |||||
出版者 | ||||||
出版者 | 東京大学東洋文化研究所 | |||||
出版者別名 | ||||||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 on Asia,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