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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護生画集』解題(1) : 豊子愷の仏教帰依から第一集まで
https://doi.org/10.15083/00026863
https://doi.org/10.15083/00026863daecd355-ea7b-46f9-aa80-ead46bb9e2f2
名前 / ファイル | ライセンス | アクション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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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oc162001.pdf (1.8 M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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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tem type | 紀要論文 /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1)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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公開日 | 2013-01-11 | |||||
タイトル | ||||||
タイトル | 『護生画集』解題(1) : 豊子愷の仏教帰依から第一集まで | |||||
言語 | ||||||
言語 | jpn | |||||
資源タイプ | ||||||
資源 | http://purl.org/coar/resource_type/c_6501 | |||||
タイプ |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 |||||
ID登録 | ||||||
ID登録 | 10.15083/00026863 | |||||
ID登録タイプ | JaLC | |||||
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 ||||||
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 《护生画集》解题(1) : 从丰子恺皈依佛教到第一集的完成 | |||||
著者 |
大野, 公賀
× 大野, 公賀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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著者別名 | ||||||
識別子 | 59170 | |||||
識別子Scheme | WEKO | |||||
姓名 | 大野, 公贺 | |||||
著者所属 | ||||||
著者所属 | 東京大学東洋文化研究所国際学術交流室 | |||||
抄録 | ||||||
内容記述タイプ | Abstract | |||||
内容記述 | 丰子恺(1898-1975)是以被称作“子恺漫画”的独特插图和格调高雅的散文, 主要在中华民国时期的新兴市民阶级中风靡一时的艺术家。丰子恺还是民国时期著名高僧弘一法师(1880-1942, 俗名李叔同)的弟子。两人第一次相遇, 是丰子恺进入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习的1914年。当时李叔同还未出家, 在这所学校教授西洋美术和西洋音乐。此后, 李叔同于1918年突然出家, 法名演音(号弘一)。李叔同出家后, 丰子恺对其崇敬之情并未改变。丰子恺自第一师范学校毕业后, 全身心投入艺术教育。在宗教和艺术的视点上, 不如说更为赞同蔡元培的“以美育代宗教说”。不过, 丰子恺在留学日本和设立立达学园之后, 于1927年弘一法师主持的佛教皈依仪式中确立信仰。本论文考察的《护生画集》, 便是丰子恺信守与弘一法师的承诺, 从1929年到1973年花费四十多年的岁月完成的画集, 共六集, 包括四五〇幅画和题词。全书秉持的是丰子恺面对中国社会所一向提倡的“护心思想”。丰子恺受到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 提倡靠艺术而非宗教来实现解脱, 并作为一名新兴市民阶层的成员在上海都市生活中如鱼得水。是什么原因让他皈依佛教、有时甚而冒着生命危险也要完成《护生画集》呢?作为对这一问题的考察, 本论文首先讨论的是从丰子恺皈依佛教到《护生画集》第一集完成的经过, 以及对这一画集的社会评价。 | |||||
書誌情報 |
東洋文化研究所紀要 巻 162, p. 1-53, 発行日 2012-12-20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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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SSN | ||||||
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 ISSN | |||||
収録物識別子 | 05638089 | |||||
書誌レコードID | ||||||
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 NCID | |||||
収録物識別子 | AN00170926 | |||||
日本十進分類法 | ||||||
主題 | 722.27 | |||||
主題Scheme | NDC | |||||
出版者 | ||||||
出版者 | 東京大学東洋文化研究所 | |||||
出版者別名 | ||||||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 on Asia,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