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KO3
アイテム
啓蒙主義的儒家、かつ中国式頽廃派 : 周作人における「凡人」と「生活の芸術」
https://doi.org/10.15083/00026894
https://doi.org/10.15083/000268941346ddaa-1943-4778-9651-7f737f2d1e4f
名前 / ファイル | ライセンス | アクション |
---|---|---|
![]() |
|
Item type | 紀要論文 /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1) | |||||
---|---|---|---|---|---|---|
公開日 | 2013-01-11 | |||||
タイトル | ||||||
タイトル | 啓蒙主義的儒家、かつ中国式頽廃派 : 周作人における「凡人」と「生活の芸術」 | |||||
言語 | ||||||
言語 | jpn | |||||
資源タイプ | ||||||
資源 | http://purl.org/coar/resource_type/c_6501 | |||||
タイプ |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 |||||
ID登録 | ||||||
ID登録 | 10.15083/00026894 | |||||
ID登録タイプ | JaLC | |||||
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 ||||||
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 既是啓蒙主義的現代儒家,又是中國式頽廢派 : 周作人的”凡人”與”生活之藝術” | |||||
著者 |
伊藤, 徳也
× 伊藤, 徳也 |
|||||
著者別名 | ||||||
識別子Scheme | WEKO | |||||
識別子 | 59233 | |||||
姓名 | 伊藤, 德也 | |||||
著者所属 | ||||||
著者所属 | 東京大学大学院総合文化研究科 | |||||
抄録 | ||||||
内容記述タイプ | Abstract | |||||
内容記述 | 周作人所説的”凡人”不是真正的凡人。他的”凡人”擁有幾種鮮明的性質。1)”凡人”不是天才、先覺者、或者英雄。”凡人”沒有指導世人改革社會的突出力量,也沒有驚天動地的忍耐力。”凡人”就是一個弱者。周作人從《自己的園地序》(1923年)開始盡力肯定這種”凡人”的價値,否定一張天才指導世人改革社會的構圖,再構想個別友人之間的共同體。2)”凡人”十分知道自己是個弱者,而擁有一種能够觀照社會的超越性視點。這一點是周作人的”凡人”的非凡之處。3)”凡人”不是”叛徒”也不是”隠士”。”凡人”雖然同情於叛徒但是自己絶不行動。”凡人”雖然同情於隠士但是自己絶不出世。周作人把這種態度叫做”儒家精神”。對他來説,”儒家精神”的積極性表現在於要儘量地知道人情和物理這一態度上。他把”儒家精神”叫做”現代之生活藝術”。4)”凡人”具有現代性。最主要的是以科學為中心的一種啓蒙現代性。但是做為一個倫理主體的”凡人”要節制啓蒙現代性来排除異化人類的工具理性的一面,啓蒙現代性就變成現代的儒家精神。”凡人”又對現代人的憂鬱和虚無思想很有同情,自己還不得不做為中國式頽廢派生存。言志派其實就是中國式頽廢派的別稱。雖然言志派這個名稱有鮮明的儒家色彩,但是言志派的主張完全符合於頽廢(decadence)的根本意思。因此我們可以説,周作人所説的”凡人”既是啓蒙主義的現代儒家,又是中國式頽廢派。 | |||||
書誌情報 |
東洋文化研究所紀要 巻 159, p. 1-38, 発行日 2011-03-28 |
|||||
ISSN | ||||||
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 ISSN | |||||
収録物識別子 | 05638089 | |||||
書誌レコードID | ||||||
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 NCID | |||||
収録物識別子 | AN00170926 | |||||
日本十進分類法 | ||||||
主題Scheme | NDC | |||||
主題 | 289.22 | |||||
出版者 | ||||||
出版者 | 東京大学東洋文化研究所 | |||||
出版者別名 | ||||||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 on Asia,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