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德山と臨濟
https://doi.org/10.15083/00026905
https://doi.org/10.15083/0002690511cd8a78-a08d-44ba-a921-4f5879f65f9d
名前 / ファイル | ライセンス | アクション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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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tem type | 紀要論文 /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1)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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公開日 | 2013-01-11 | |||||
タイトル | ||||||
タイトル | 德山と臨濟 | |||||
言語 | ||||||
言語 | jpn | |||||
資源タイプ | ||||||
資源 | http://purl.org/coar/resource_type/c_6501 | |||||
タイプ |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 |||||
ID登録 | ||||||
ID登録 | 10.15083/00026905 | |||||
ID登録タイプ | JaLC | |||||
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 ||||||
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 德山與臨濟 | |||||
著者 |
衣川, 賢次
× 衣川, 賢次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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著者所属 | ||||||
著者所属 | 花園大学文学部 | |||||
抄録 | ||||||
内容記述タイプ | Abstract | |||||
内容記述 | 本文通過對大慧《正法眼藏》所收資料的翻譯與研究,討論唐末時期的兩位著名禪師德山宣鑒(780-865)與臨濟義玄(?-866)的示衆説法中存在的根本差異。雖然這兩位禪師的思想與説法向來一般被認爲非常相似,但實際上這是臨濟受到德山的影響而積極學習並模倣他的〈無事禪〉思想的結果。並且臨濟在此基礎上改造德山的否定式〈無事禪〉,進一歩建立了新的肯定式〈無事禪〉。之所以有這種改變,是由于當時的禪僧社會雖然有一種大衆化現象,但是德山依然只能站在〈第一義〉的立場,用棒子打所有的來參求法的僧人把他們趕走,臨濟則對德山的缺乏看人對待、臨機應變的這一落後于時代的舊手法感到不滿意。《臨濟録》勘辨《德山三十棒》一段的内容,我們只要觀察唐末時期禪僧社會發生有所變化的背景,纔能得到正確的解釋。臨濟義玄禪宗思想的特點,就在他善于辨識當時來參求法的僧人,提倡肯定式〈無事禪〉,適應了唐末時期僧人社會大衆化的時代要求。 | |||||
書誌情報 |
東洋文化研究所紀要 巻 158, p. 35-76, 発行日 2010-12-24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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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SSN | ||||||
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 ISSN | |||||
収録物識別子 | 05638089 | |||||
書誌レコードID | ||||||
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 NCID | |||||
収録物識別子 | AN00170926 | |||||
日本十進分類法 | ||||||
主題Scheme | NDC | |||||
主題 | 051.1 | |||||
出版者 | ||||||
出版者 | 東京大学東洋文化研究所 | |||||
出版者別名 | ||||||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 on Asia,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