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生活のための生活 : 周作人における「生活の芸術」
https://doi.org/10.15083/00026927
https://doi.org/10.15083/000269270c308285-c320-44f1-9c69-9514744c0549
名前 / ファイル | ライセンス | アクション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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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oc115002.pdf (981.2 k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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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tem type | 紀要論文 /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1)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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公開日 | 2009-04-14 | |||||
タイトル | ||||||
タイトル | 生活のための生活 : 周作人における「生活の芸術」 | |||||
言語 | ||||||
言語 | jpn | |||||
資源タイプ | ||||||
資源 | http://purl.org/coar/resource_type/c_6501 | |||||
タイプ |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 |||||
ID登録 | ||||||
ID登録 | 10.15083/00026927 | |||||
ID登録タイプ | JaLC | |||||
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 ||||||
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 為生活的生活 : 周作人的“生活之芸術” | |||||
著者 |
伊藤, 徳也
× 伊藤, 徳也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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著者所属 | ||||||
著者所属 | 東京大学大学院総合文化研究科 | |||||
抄録 | ||||||
内容記述タイプ | Abstract | |||||
内容記述 | 周作人在《芸術与生活序》裏説;“以前我似乎多喜歓那辺所隠現的主義,現在所愛的乃是在那芸術与生活自身”這個説法可以説明20年代以後他対生活的基本態度。其実愛“生活自身”就是一種“頽廃”。這種“頽廃”跟一般的頽廃不同,是従藹理斯(H·Ellis)那裏来的観念。是重“部分”軽“全体”的審美趨向,是看重亊象的自律性的態度,也是“為什麼而什麼”的態度。他認為芸術応該有自律性,愛“生活自身”就是把生活看成芸術的態度。他対飲食,恋愛和死的態度裏面都看得出来這種“頽廃”的態度。他看重喝清茶,是因為茶是対生存“無用”,離生存和飲食欲遥遠,有着一定的自律性。他看重“愛之術”是因為対生殖“無用”,離生殖和性欲遥遠,也有自律性。但是他根本反対禁欲主義,他主張節制,即是一種合理的禁欲,節制的前提条件是平凡地接受本能的存在和必要。“愛之術”跟“生活之芸術”一样,是“節制”的社会文化形式。周対死的態度也是以平凡地接受死為前提。他反対“為什麼而死”的一種“死的赞美”。他的態度是“為生活而生活”即愛“生活本身”的態度。他看重的美并不是悦目悦耳的美,是真善美一致的美。“生活之芸術”的審美主体也是倫理主体,他既有一種深奥的享楽主義観点,又有精緻的“頽廃”審美趨向。対他来説,最主要的問題就是人的動物性和非動物性的対立,非動物性以中庸的節制来表現出来,歴史地形成人的文明。 | |||||
書誌情報 |
東洋文化研究所紀要 巻 155, p. 61-92, 発行日 2009-03-27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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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SSN | ||||||
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 ISSN | |||||
収録物識別子 | 05638089 | |||||
書誌レコードID | ||||||
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 NCID | |||||
収録物識別子 | AN00170928 | |||||
フォーマット | ||||||
内容記述タイプ | Other | |||||
内容記述 | application/pdf | |||||
日本十進分類法 | ||||||
主題 | 051.1 | |||||
主題Scheme | NDC | |||||
出版者 | ||||||
出版者 | 東京大学東洋文化研究所 | |||||
出版者別名 | ||||||
The Institute of Oriental Culture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