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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1. 132 東洋文化研究所
  2. 東洋文化研究所紀要
  3. 155
  1. 0 資料タイプ別
  2. 30 紀要・部局刊行物
  3. 東洋文化研究所紀要
  4. 155

生活のための生活 : 周作人における「生活の芸術」

https://doi.org/10.15083/00026927
https://doi.org/10.15083/00026927
0c308285-c320-44f1-9c69-9514744c0549
名前 / ファイル ライセンス アクション
ioc115002.pdf ioc115002.pdf (981.2 kB)
Item type 紀要論文 /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1)
公開日 2009-04-14
タイトル
タイトル 生活のための生活 : 周作人における「生活の芸術」
言語
言語 jpn
資源タイプ
資源 http://purl.org/coar/resource_type/c_6501
タイプ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ID登録
ID登録 10.15083/00026927
ID登録タイプ JaLC
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為生活的生活 : 周作人的“生活之芸術”
著者 伊藤, 徳也

× 伊藤, 徳也

WEKO 119536

伊藤, 徳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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著者所属
著者所属 東京大学大学院総合文化研究科
抄録
内容記述タイプ Abstract
内容記述 周作人在《芸術与生活序》裏説;“以前我似乎多喜歓那辺所隠現的主義,現在所愛的乃是在那芸術与生活自身”這個説法可以説明20年代以後他対生活的基本態度。其実愛“生活自身”就是一種“頽廃”。這種“頽廃”跟一般的頽廃不同,是従藹理斯(H·Ellis)那裏来的観念。是重“部分”軽“全体”的審美趨向,是看重亊象的自律性的態度,也是“為什麼而什麼”的態度。他認為芸術応該有自律性,愛“生活自身”就是把生活看成芸術的態度。他対飲食,恋愛和死的態度裏面都看得出来這種“頽廃”的態度。他看重喝清茶,是因為茶是対生存“無用”,離生存和飲食欲遥遠,有着一定的自律性。他看重“愛之術”是因為対生殖“無用”,離生殖和性欲遥遠,也有自律性。但是他根本反対禁欲主義,他主張節制,即是一種合理的禁欲,節制的前提条件是平凡地接受本能的存在和必要。“愛之術”跟“生活之芸術”一样,是“節制”的社会文化形式。周対死的態度也是以平凡地接受死為前提。他反対“為什麼而死”的一種“死的赞美”。他的態度是“為生活而生活”即愛“生活本身”的態度。他看重的美并不是悦目悦耳的美,是真善美一致的美。“生活之芸術”的審美主体也是倫理主体,他既有一種深奥的享楽主義観点,又有精緻的“頽廃”審美趨向。対他来説,最主要的問題就是人的動物性和非動物性的対立,非動物性以中庸的節制来表現出来,歴史地形成人的文明。
書誌情報 東洋文化研究所紀要

巻 155, p. 61-92, 発行日 2009-03-27
ISSN
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ISSN
収録物識別子 05638089
書誌レコードID
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NCID
収録物識別子 AN00170928
フォーマット
内容記述タイプ Other
内容記述 application/pdf
日本十進分類法
主題Scheme NDC
主題 051.1
出版者
出版者 東京大学東洋文化研究所
出版者別名
The Institute of Oriental Culture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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Ver.1 2021-03-01 11:49:44.10839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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