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アイテム
玄沙師備の昭昭霊霊批判再考
https://doi.org/10.15083/00026939
https://doi.org/10.15083/0002693918b162ba-bbfc-496f-8ca9-b79d7c8a61ce
名前 / ファイル | ライセンス | アクション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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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tem type | 紀要論文 /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1)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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公開日 | 2009-02-12 | |||||
タイトル | ||||||
タイトル | 玄沙師備の昭昭霊霊批判再考 | |||||
言語 | ||||||
言語 | jpn | |||||
資源タイプ | ||||||
資源 | http://purl.org/coar/resource_type/c_6501 | |||||
タイプ |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 |||||
ID登録 | ||||||
ID登録 | 10.15083/00026939 | |||||
ID登録タイプ | JaLC | |||||
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 ||||||
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 玄沙師備對“昭昭靈靈”的批判再考 | |||||
著者 |
土屋, 太祐
× 土屋, 太祐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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著者所属 | ||||||
著者所属 | 東京大学グローバルCOE特任研究員 | |||||
抄録 | ||||||
内容記述タイプ | Abstract | |||||
内容記述 | 唐末禪僧玄沙師備(835-908)對臨濟義玄(?-867)“昭昭靈靈”的批判是唐代禪宗思想史上的一個重要事件。對此也曾有學者進行研究。但是,以往的研究尚未深入探討其理論結構的特點。其實,玄沙的主要批判對象是馬祖道一(709-788)以及洪州宗的“作用即性”說,臨濟“昭昭靈靈”則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兩者的分歧出自對佛性的理解的不同。傳統佛教義理學認爲,具有認識對象及認識功能的表層意識(心)是無常的存在,沒有認識對象的深層意識(性)纔恆常不變。但馬祖認爲“性”是不能認識的,因此讓“心”,也就是説“性”的作用來代表“性”的本體,這就是所謂的“作用即性”說。然而,玄沙則仍然認爲“心”是無常的,“心”和“性”之間也有明確的區別,因而批評了馬祖的學説。本文在當時的思想史背景下,考察兩者的理論特點及其歷史意義。 | |||||
書誌情報 |
東洋文化研究所紀要 巻 154, p. 180-144, 発行日 2008-12-22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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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SSN | ||||||
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 ISSN | |||||
収録物識別子 | 05638089 | |||||
書誌レコードID | ||||||
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 NCID | |||||
収録物識別子 | AN00170928 | |||||
フォーマット | ||||||
内容記述タイプ | Other | |||||
内容記述 | application/pdf | |||||
日本十進分類法 | ||||||
主題Scheme | NDC | |||||
主題 | 051.1 | |||||
出版者 | ||||||
出版者 | 東京大学東洋文化研究所 | |||||
出版者別名 | ||||||
The Institute of Oriental Culture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