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胡風研究ノート(1) : その理論形成期についての伝記的考察
https://doi.org/10.15083/00027302
https://doi.org/10.15083/000273021dc594a0-9a65-4742-8352-1952d05ac69d
名前 / ファイル | ライセンス | アクション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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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tem type | 紀要論文 /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1)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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公開日 | 2006-07-26 | |||||
タイトル | ||||||
タイトル | 胡風研究ノート(1) : その理論形成期についての伝記的考察 | |||||
言語 | ||||||
言語 | jpn | |||||
キーワード | ||||||
主題 | 張光人 | |||||
主題Scheme | Other | |||||
キーワード | ||||||
主題 | 胡風 | |||||
主題Scheme | Other | |||||
資源タイプ | ||||||
資源 | http://purl.org/coar/resource_type/c_6501 | |||||
タイプ |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 |||||
ID登録 | ||||||
ID登録 | 10.15083/00027302 | |||||
ID登録タイプ | JaLC | |||||
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 ||||||
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 Research in the “Hufeng zhaji” (I) : Discussing the style of Hu Feng’s theory by looking at his biography | |||||
著者 |
近藤, 龍哉
× 近藤, 龍哉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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著者別名 | ||||||
識別子 | 60037 | |||||
識別子Scheme | WEKO | |||||
姓名 | Kondo, Tatsuya | |||||
抄録 | ||||||
内容記述タイプ | Abstract | |||||
内容記述 | "研究胡風札記(一)-從胡風的傳記探討其理論的形成-"胡風與他所培養的青年作家,對於解放后的中國文學界,影響可不小。他們雖然曽遭受幾次批判而陷於孤立,但他們的存在其影響是不可忽視的。一九五五年,中國開展了所謂「批判胡風」的運動,結果把胡風他們判為「反革命集團」。不僅把他們從文藝戰線上趕出去,甚至還剥奪了他們的政治權利。経過這次與批評者的論争中,胡風他們形成了體系化的文藝理論-「關於文藝問題的意見」(胡風著)。可是,這一篇文章在當時(一九五五年)僅作為「文藝報」的附録(附發專册上)來公開發表。而且是被評為資産階級的唯心論的文藝思想。后來中國政治局勢雖然發生大變化,但這箇定義仍然是不變的。我在重讀胡風的著作,併研究他的生平時,對於中國給他的評價漸漸産生了懷疑。我認為他的理論早在一九三〇年代留日時參加日本的普羅文學運動就是日本的「普羅作家同盟」和「普羅列塔利亞科學研究所藝術學研究會」的運動中形成的。是在參加「左聯」的運動中,受魯迅的影響而成長的。是在抗是戰爭中發展起來的。是在他自己努力走向中國社會主義近代化的道路中鞏固起來的。不過,文藝理論是應該作為推動文藝發展‧促進社會建設的工具。但遺憾的,胡風所提出的文藝理論,却不能達此目的。其原因應該尚有待研究。當然胡風本身也存在主觀的局限。對於上述問題,我現在尚未有充分的力量和足夠的准備來全面加以論述。因此,在本文里,我將僅從胡風的青年時代,卽他的理論形成的重要時期,進行研究。着重地探討他在日本留學時代的文學活動,作為闡明胡風理論形成的線索。盡可能對於他所遭到片面受批判的罪名洗罪,盡可能給予胡風一線光明。 | |||||
書誌情報 |
東洋文化研究所紀要 巻 75, p. 343-425, 発行日 1978-03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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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SSN | ||||||
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 ISSN | |||||
収録物識別子 | 05638089 | |||||
書誌レコードID | ||||||
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 NCID | |||||
収録物識別子 | AN00170926 | |||||
フォーマット | ||||||
内容記述タイプ | Other | |||||
内容記述 | application/pdf | |||||
日本十進分類法 | ||||||
主題 | 920.27 | |||||
主題Scheme | NDC | |||||
出版者 | ||||||
出版者 | 東京大学東洋文化研究所 | |||||
出版者別名 | ||||||
The Institute of Oriental Culture, University of Toky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