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KO3
アイテム
東亜学校の中国人留学生予備教育 : 特設予科との関係を中心に
https://doi.org/10.15083/00035623
https://doi.org/10.15083/0003562357befde4-ceb0-4b51-8b49-08848c95b7f8
名前 / ファイル | ライセンス | アクション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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NCk_16_003.pdf (1.1 M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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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tem type | 紀要論文 /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1)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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公開日 | 2016-11-04 | |||||
タイトル | ||||||
タイトル | 東亜学校の中国人留学生予備教育 : 特設予科との関係を中心に | |||||
言語 | ||||||
言語 | jpn | |||||
資源タイプ | ||||||
資源タイプ識別子 | http://purl.org/coar/resource_type/c_6501 | |||||
資源タイプ | departmental bulletin paper | |||||
ID登録 | ||||||
ID登録 | 10.15083/00035623 | |||||
ID登録タイプ | JaLC | |||||
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 ||||||
その他のタイトル | 东亚学校的中国留学生预备教育 : 以其与特设予科的关系为中心 | |||||
著者 |
韓, 立冬
× 韓, 立冬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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著者所属 | ||||||
値 | 東京大学大学院総合文化研究科 | |||||
抄録 | ||||||
内容記述タイプ | Abstract | |||||
内容記述 | 中国留学生预备教育情况的改善是战前日本“对支文化事业”的重要内容,可分为三方面,即在文部省直辖学校增设特设予科、对私立留学生教育机构东亚学校进行资金援助及中国国内留日预备校的改善。本文就东亚学校的留学生预备教育情况进行了考察,并对其与同样被纳入到该文化事業中的文部省直辖各特设予科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20年代、東亜学校的教育内容主要有两个方面,即予科进行的日本语教育和本科进行的各学科学力强化教育。东亚学校的目的与文部省各特设予科相同,旨在为留学生提供进入高等学校或专门学校的预备教育,但东亚学校的这一理想没能够实现,其予科成为文部省直辖学校各特设予科的“予科”,而本科因特设予科的存在而没能够发挥作用,东亚学校实际上成为了一所“日语讲习所”。东亚学校与特设予科虽然同为“对支文化事业”下的留学生预备教育机构,但因二者分工不明确,使得赴日中国留学生不得不接受东亚学校和特设予科的双重预备教育。这体现了“对支文化事业”下留学生预备教育机构在构造上存在的矛盾。进入30年代,随着中国留学生学历的变化,东亚学校开始进行改编。 “特设高等学校案”的制订就是这一动向的体现,但未能实现。接下来,东亚学校将其教育重点转移至日语教育方面,但由于脱离留学生实际需求,也没有能够得以持续。于是,东亚学校于1937年开设高等科文科,于1941年开设高等科理科,开始从事留学生的大学预备教育。但短短四年后,东亚学校随日本战败而消亡,其大学预备教育的作用并没有来得及得到充分发挥便匆匆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另一方面,东亚学校的予科(后称为正科)至1945年接收了大量留学生,是东亚学校教育的核心,但在与特设予科的关系上,其始终作为特设予科的“予科”而存在,留学生接受双重预备教育的现象始终没有得到改观。东亚学校在被纳入到“对支文化事业”体系后,成为具有半官方性质的学校。战争期间东亚学校向国家战略倾斜,教育留学生成为“日中亲善”的人才。战争期间的东亚学校的留学生教育与其创立者松本龟次郎的初衷相违背,这可以说是被纳入到政府事业下的民间教育机构的宿命。 | |||||
書誌情報 |
年報地域文化研究 = The Komaba journal of area studies,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巻 16, p. 45-73, 発行日 2013-03-31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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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SSN | ||||||
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 ISSN | |||||
収録物識別子 | 13439103 | |||||
書誌レコードID | ||||||
収録物識別子タイプ | NCID | |||||
収録物識別子 | AA11222699 | |||||
出版者 | ||||||
出版者 | 『年報 地域文化研究』編集委員会 | |||||
出版者 | ||||||
出版者 | 東京大学大学院総合文化研究科地域文化研究専攻 |